您所在的位置:
 首页 > 美食特产频道 > 特色美食 > 神农架风景名胜区 周边美食全推荐

神农架风景名胜区 周边美食全推荐

2010-5-14 14:28:53   网友评论来源:神农架官方网站  
   复制链接 |   

  火烧粑

  火烧粑是神农架农家传统的民间小吃。它是苞谷面用冷水和好后,做成圆圆的粑粑放在火塘里,用燃过后的柴火灰埋好,在堆上正在燃烧的柴火,烧上一段时间,从灰里刨出来,这就是火烧粑。拍去上面的灰尘,火烧粑焦黄锃亮,一股香味扑鼻,甜滋滋、香喷喷、脆生生,吃起来别有一番风味。

  做火烧粑,除了苞谷面粉,还有荞麦面粉(荞麦有苦荞和蛮荞),苦荞味道甘苦,蛮荞就没有苦味。一般用荞麦面做时加点蜂蜜调和。还可以用南麦面粉,但最佳的面粉是燕麦面粉。各种面粉做出来的火烧粑都各有各的风味。有的做火烧粑时还包上馅子,有素的,也有荤的,素的常用韭菜或酸盐菜荤的一般是猪、牛肉。但绝大多数是不包馅的。

  吃火烧粑除了人们在野外劳作时做午餐外,一般是人们坐在火塘边,当作点心小吃。这种火烧粑城里人不到乡下是很难品尝到的。不管你用什么炊具烘烤,总难做到火烧粑的味道,这也是农家小吃的一绝!

  吃火烧粑在神架还有一种风俗礼仪,那就是客人一进主人家,主人敬完烟茶后,再用火钳从火塘游心灰里给你刨出一个火烧粑,夹着递给你,此时,你接过火烧粑,可以放在火塘的边沿让它冷一下后再吃,但千万别用手拍上面的灰尘,如果你拍了上面的灰尘,主人会不理你,他认为你嫌他家不干净。如果你接过火烧粑不拍不打,直接往嘴里送,这时,主人就会高兴地把火烧粑抢过来,用手帕擦去上面的灰尘,再用白手巾包好递给你食用。

【分页导航】
   [编辑:刘芳]
查看更多评论>>我来说两句(已有0条评论)
暂无评论
发表评论(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。)
忘记密码? 注册 用户名:  密码:    匿名评论
本文欢迎转载,转载请注明:转载自风景网 [ http://www.fengjing.com ]
本文链接:
本文关键字神农架  特色美食  小吃